年度法語


2023 : 日日歡樂 日日微笑 知足感恩最吉祥
2023:日日歡樂 日日微笑 知足感恩最吉祥

佛門中,我們常會看見彌勒菩薩在山門口笑咪咪地迎接信眾,讓每個人都能歡歡喜喜地走入山門。所謂「樂然後笑」,微笑不僅僅是一個動作、一個表情,更代表了我們內心的喜悅。當家庭中充滿笑聲,代表一家幸福、和樂;職場中聽見員工們的笑聲,代表團體成員彼此相處融洽、有向心力;在道場中處處可見展顏歡笑,代表寺院帶給人喜悅和樂,道場一定興旺吉祥。
師父開山52年,就是因為不斷無私付出,為大眾帶來喜樂,才能成就今日的慈光寺。付出,不僅僅是金錢或物質上的分享給予,一個微笑、一句讚美、一個鼓勵,都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正能量,讓自己與周邊的人事物更愉悅、更美好。
疫情爆發至今,人與人之間最需要的就是付出關心,在對方最需要關懷的時刻,真誠的問候和實質的幫助,就是最溫暖的力量!
有弟子請問師父,不論生活大小事,至今仍能堅持付出,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呢?師父說:「我這一生就是希望給人歡喜、給人快樂、不給人負擔,我一生的付出,不求十全十美、但求無怨無悔!」感恩的心才懂得付出,感恩的人才明白凡事得來不易。
知足心常樂,能知足感恩的人就是世間最富貴的人,擁有無上的幸福!佛陀說,即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,今天也要在園中種滿蓮花。在如今地球變動加劇的時代,唯有發自內心的知足感恩,才能過得日日歡樂、日日微笑,受到佛陀加持祝福的日子,得到吉祥中的吉祥,真正成為一個佛歡喜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