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9 : 發心為首 利他第一
2019:發心為首 利他第一

慈光寺裡的每一餐是不容許有剩菜的,因此,如果還有剩菜,在廚房幫忙的行堂師父必須起來分菜,師父上人會說:「大家要發心,一人一口菜就吃完了。」原來,這也是發心!吃飯發心,菜根亦香;睡覺發心,睡得特別香甜;做事更要發心,才能不畏艱難、堅持到底。由此可知,心念一發則無事不辦、無事不成,但要發什麼心呢?
一年過去了,出家師父思考的是,自己的道業是否增長?利益眾生了沒有?在家居士關心的是,一年的收支多少?在工作上付出的成果如何?自己的使命完成了沒?但不論如何,當我們遭逢變化或困難,有時都要靠他人的協助才得以度過難關。在一個團體中,有人付出的多,有些人則比較依賴,個性較消極、被動,我們就要付出耐心,改變後者的觀念和習性,不能任其自生自滅,要幫助他們走出來,發揮己身的能力,成為團體及社會中有用的人,這就是發心助人的心量。
時下社會動亂不安、意識形態充斥,究其原因,是人們缺乏了同理心,所以不願意發心互助,因而造成許多紛爭和敵對,大家只顧自己,卻忘了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,長久下來必定會為社會埋下隱憂。德國有位企業家,在世界各地建立了「黑暗博物館」,那館內一片漆黑,參訪者必須由導盲的服務人員引領前進,明眼人都深深體會到了盲人的不便與辛苦,因而感悟,這是企業家對社會的發心。
日常生活中的行、住、坐、臥,也都可以是我們發心的對象,全憑一念。廚房裡沒人煮飯、碗筷沒人洗、廁所沒人掃、地髒了沒人拖,那就請你發發心吧!發成就他人、護持道場的心,沒有人做的事,需要你去做,無所求地犧牲奉獻去做,這就是行菩薩道、發菩薩心。發心就像發芽一樣,是付諸一切善法的開始,未來一切你我期待的欣欣向榮,都源於眼前此刻的每一次發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