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7 : 正念隨念 依教奉行
2017:正念隨念 依教奉行

平日裡,總容易聽到不少抱怨,學生說:「功課太多了!考試壓力好大!」年輕人說:「父母管太多了!我有我的想法。」上班族說:「主管沒修養,總是擺臭臉,問個事情還得看他臉色!」……等等,還有人成天記著別人曾經打他、罵他、嘲笑他而耿耿於懷。你看,一棵往東傾斜的樹,要倒就一定會向東邊倒,我們的念頭也是同樣,若總是負面思考事情,就會任由憂慮將生命力侵蝕殆盡!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訓練一顆〝保持正念心〞的原因。
二千五百多年前,慈悲偉大的佛陀教導我們的是—除惡、向善,保持心地的純正光明,久未讀誦的經書若不勤加拂拭,很快為塵埃所覆蓋;屋頂有了漏洞,若不及時修繕,大雨來時終成禍害;渙散、不清淨的心不即時收改,久而久之,我們將言而無知,行而無慧,就可能毀了自己或造成無數傷害而不自知,惡念由人心滋長,想維持正念要時時刻刻注意當下心,不讓一絲絲的不善念進入我們純淨的心地。
人生真正喜悅與滿足的生命,是透過『把握當下』的過程而獲得,不懊悔過去、不焦慮未來,最重要的時刻永遠在眼前,不要自欺地想--等我有錢再開始布施行善、等我有時間再鍛鍊身體、豐富心靈。此時此刻就是你享受生命的時候,唯有活在當下、細細體驗當下的人才能夠正念生活,得到真正的快樂!
心靈是很好的僕人,卻是很糟的主人,若凡事都任由念頭作我們的主宰,就容易在人、事、物中煩惱、分別,在事相上不但一事無成,修行也很障礙,即使口沒說、手沒動,但意念不淨受到汙染,即是失了正念,那麼修行如何能輕安、進步呢?相反地,以正念主導心靈,心隨此念處世,在人、事、物的磨練中成長,在正念中修福、修慧,才能在短短數十年人生中,創造生命的價值!即便遇見別人有成見,我們也要持正念轉心境,慈悲對方、憐憫對方,自我訓練心靈,念念正念,念念隨念,清淨的心就能廣納佛法智慧,善知識的諄諄教誨方能流入我心、灌溉心田,心所想,身乃行,依教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