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4 : 心中有佛 快樂100分
2014:心中有佛 快樂100分

每一個人都需要佛陀的智慧,特別是生活在緊張、忙碌又多欲的現代社會,最需要智慧的洗滌。佛陀透徹的智慧能為我們洗去煩惱,淨化心靈,呈現生命的真價值。靜觀現代人,學問知識是豐富的,但生活智慧卻顯不足,因此許多人雖然擁有廣博的知識,能力好、會賺錢,但不快樂。誠如西哲蘇格拉底所說:「真正帶給我們快樂的是智慧,而不是知識。」唯有智慧才能讓人生活得有價值又有樂趣,日子光明愉悅。
許多人埋怨生活不快樂,那是因為每天都在苦苦追求,膨脹慾望,對地位的追逐、對名利的渴望、對享樂無盡的提升,在在都窮困了自己的心,所以徹底不快樂。千百年前佛陀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,正是告訴大眾,生命的意義就在自己的手中,是自己掌握著自己,並應對它報以歡喜的微笑。在正確的觀念下,我們接納自己,面對自己的環境與遭遇,依照自己的因緣去過實現的生活,那才有真正的喜悅。快樂,是自然與和諧生活的本身,而非造作、強求的結果。
生活本身就是至高的喜悅,宋朝無門和尚說:「青天白日,切忌尋覓,更問如何,抱贓叫屈。」如果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,不斷向外追求刺激性的快樂,到頭來一定煩惱苦悶,這就如同自己抱著贓物,還不斷到處喊冤叫屈一樣地可笑。 慈光寺大雄寶殿供養的讚佛偈中:「若得見於佛,除滅一切苦,能入諸如來,大智之境界。若得見於佛,捨離一切障,長養無盡福,成就菩提道。」佛的功德之所以如此宏大,正是來自於他的生活智慧。
當一個人能時時刻刻心中有佛,向佛學習慈悲、智慧,實踐他的教法,再以精進光明的心智去生活時,順境逆境已無法動搖他的生活。任何時間,地點都能把自己內在那尊佛的光明本性發揮出來,使自己永遠保持活力,對自己的快樂負起責任,便是從實踐佛陀的教法中,真正學得了自由和快樂。當我們內心時時具足佛陀慈悲、具足佛陀智慧、具足了佛陀的微笑,那我們就是快樂一百分了,祝福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