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22 : 知福 惜福 培福 種福 最吉祥
2022:知福 惜福 培福 種福 最吉祥

人生路上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福分,這些福分都來之不易,曾經是披荊斬棘換來的,曾是歷經磨難、艱苦累積而來的,因此,我們要更加珍惜。但一般人往往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假使我們能深刻體會到多吃一餐飯、多受一些暖暖的陽光,乃至多吸一口氣都是福報的話,又有哪個人不是幸福的呢?人能知道是福,能安住於福境,才能夠真正的受用其福。
生命是相互依存的,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生活處處都來自各方面的恩德,心存感恩,知足、知福,惜福、惜緣才能心安踏實!
人的福報因緣如同銀行的存款,懂得惜福就好比節流,能減少不必要的開支浪費,而培福則是開源,要用心經營才能不斷增加收入。節流配合開源—才能確保福報充滿、綿延不斷。
曾經,徒弟問師父說:「福報在哪裡呢?」師父回答:「福報是從多方面培養而來的,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培福的因緣,在服務眾人之中求福報,在恭敬之中求福報,財物的布施、一個發自內心的歡喜微笑、一句好話,甚至一個善意的小動作,都讓佛法的慈悲清涼,潤澤每位眾生的心靈。福報可以從生活點滴入手,對四周人、事、環境關心,例如盆栽擺偏了,或是哪個角落不圓滿,勤勞動手、隨喜功德,這都是隨手可得培福、種福的好方法。」徒弟聽完後微笑領會,原來福報一直就在我們的身邊,時時刻刻都在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