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24 : 人身難得 勝緣難遇 把握當下 廣結善緣 阿彌陀佛
2024:人身難得 勝緣難遇 把握當下 廣結善緣 阿彌陀佛

人們總希望發生奇蹟,深深期盼大好奇蹟能夠降臨在我的身上,卻不知道自己鼻息下一次又一次的呼吸—就是真正的奇蹟! 佛經有云:「人身僅一遇,如盲龜浮木」,意思是說得到人身的機會是如此難得,就好比一隻每百年才浮出海面一次的盲龜,巧遇汪洋中一根有著孔洞的浮木,而上升的盲龜就恰恰好從浮木的孔洞中探頭而出!這是一份多麼不可思議的機緣降臨在我們的身上,因為在六道中,唯有「人」能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諸佛都是以「人身」在人間成佛的。
有了人身,如果人際關係不和諧,也是無法修行的。宇宙萬物都仰賴因緣而生,緣生則聚,緣滅則散。世上稀有難得的珍寶,不是黃金、也不是鑽石,而是好因好緣!有了因緣,才能成就善行;有了因緣,才能一路順遂。修行不是獨善其身,一個人的力量何其微薄,我們還需要融入團體、經歷人事物的磨練,如此才能廣結善緣,有好因緣親近善知識,助我們提起增上心,那就是一個正見的珍貴開始,要把握當下,隨喜而行,該供養時就要趕快廣種福田,該恭敬時就要展現恭敬的態度,該讚嘆時就要說出讚嘆的言語,這才是把握住了當下修習善法的因緣。
像山中共同生長的樹群,林木可以庇蔭更多的人,風雨來時,整片樹林合力團結,彼此紮根緊密、力量更大,所以說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,師父上人常說:「人和才有助緣,慈光寺在此開山,感恩這些助緣匯集,才能成就今日莊嚴無比的道場。」
要好好珍惜今生值遇人身,能親近善知識、聽聞正法,如此殊勝難得的因緣。要把握眼前,努力思善、行善,懷抱著利他之心度過每一天。要努力增長福德智慧、精勤不懈,千萬不要辜負了自己此生啊! 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