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8 : 親近三寶 快樂100分
2018:親近三寶 快樂100分

佛教中的三寶,指的是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佛,印度話叫做佛陀,譯成中國的意義,叫做覺者,就是一位自覺、覺他,覺行圓滿的大聖人。我們娑婆世界的佛教教主,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,出生在2500多年前神秘的印度,他身體力行慈悲、慈愛、智慧,是人類解脫道上的老師,如今雖然佛的身軀不在,但他煥發的精神卻永遠閃耀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。古人有偈:「佛出世時我沉淪,我得人身佛已滅」,今日能為佛弟子,尤其要好好懺悔發願,發願未來能生在佛前。
法,是佛說的教法,就是宇宙萬有,森羅萬象、事物的真理,在佛陀親証之後,宣講出來,教化眾生的真理是亙古不變、歷久彌新的,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、退流行,法的內涵無量無邊,但最終的核心是我們耳熟能詳的「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」,佛陀在世時,時常告誡弟子,不論讀了多少典籍,或記住了多少內容,如果不能運用於生活中,成為我們生命的核心,那其實是毫無意義的。
僧,本來叫做僧伽,又稱和合眾。僧團是佛陀的思維、大道的證明,僧團點亮了許多晦暗的人生,華嚴經云:「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」,佛法真理的宣講,像獅子吼聲,震攝偏信與邪見、執著與不安,令迷茫的眾生立時覺醒,僧伽便肩負了佛教續佛慧命、不令其斷滅的重責大任。
佛法僧三者,為什麼都稱為『寶』? 世間人得了金銀財寶,生活便能富裕充足,因此人人重視寶物。佛的法寶亦如此,聽聞了佛法,可以使人止惡行善、轉凡成聖,甚而離苦得樂,讓眾生得到大利益,故人人尊貴。法既是寶,那麼,傳法之人更為尊貴,故稱佛法僧為三寶。末法時代,能夠踏入吉祥的三寶地,瞻仰世尊、聽聞佛法、見到出家僧伽,身、口、意頓時得到了清淨,清淨心聞法,將思維佛法開啟的智慧,運用在生活中,便能時常感到親近三寶、快樂100分!
這是今年師父上人發的願,願四眾弟子都能從親近三寶中,深植善根,永不退失,得到真正的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