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20 : 晝夜六時恆吉祥
2020:晝夜六時恆吉祥

今年,是師父上人開山50周年,50年經過了無數人、事、物力的考驗,師父上人不忘初心,以「難忍能忍、難行能行」的意志走過無數日子,開創了今日為人間守護,為塵世掌燈的佛教道場「慈光寺」,師父上人決定住持慈光寺的因緣,是從觀世音菩薩的因緣牽引而來。
草創時期的慈光寺是一間只有三面牆壁、沒有門的破草寮,僅有的一尊觀世音菩薩也被荒草給掩蓋了,師父以「一茶一飯來處不易、半絲半縷物力維艱」來形容草創時期的困境。那時,半年都見不著一個人影到來,無數個夜裡,師父上人坐在湖邊苦思,這個無人的地方,到底要怎麼開墾才能成為很好的道場,終究是依靠著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力量,師父覺悟出家就是要有吃苦的決心,業障一旦消除福報就會來,就能在這裡建立一個很好的道場了,於是師父安心,在這荒蕪的山頂湖畔住了下來,一步一步踏出深刻的印記。
凝聚十年努力,師父上人苦心完成道場規劃,分階段進行的歷程艱辛,五年才全部完工。整建完成,即開始救助貧苦、投入公益,無私無我只求盡心、不求公開,吉祥寶地庇蔭了無數眾生。至民國八十八年,卻遭受九二一大地震,慈光寺建築傾毀、百廢待興,艱困考驗更勝從前,師父上人說:「只要一日尚有能力便一日盡力而為」,非但沒縮減清寒獎助學金,還持續救助受災及清寒家庭。師父上人相信,唯有歡喜心承擔,才能消除苦難災厄、帶來吉祥!就是這股信念支持著磨難中的一切努力,三寶加被,重建工程終於民國九十二年十月完成,慈光寺再次展現無比韌性與傳揚佛道的堅定。
五十載光陰,師父上人經歷兩次重建考驗,深深體悟到三寶功德的不可思議,人生不要怕困難來磨,堅持信念最重要,智慧的佛法會引領人心不被覆沒,能為國家、為社會帶來吉祥,出家師父們修行如恆,數十年如一日,天天祝願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,師父上人更是感念信施、心繫眾生,衷心願為世間守護光明,深深為大家祝福「晝夜六時恆吉祥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