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6 : 歡喜心能消業障
2016:歡喜心能消業障

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想快樂,不想痛苦,但日復一日,生活中都必須不斷地面對困難處境,不同的是遇上困境的態度,有些人坐以待斃,深陷囹圄;有些人慌亂行事,終至弄巧成拙;有些人不但能穩定自己,還能雪中送炭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有人問:「人為什麼會被環境困住?被業障困住呢?」「業障是從哪裡來的?」其實,業障是從我們的心念而起,如果心念清淨,業障自然消除;如果不清淨,就會隨著心念分別再造新業。要怎麼消除業障呢?用「歡喜心」去面對!將歡喜心擴大,發射慈悲的光芒,就能以微笑、以歡喜心面對一切,心轉境轉,困境自然消失。
我常常用一個故事勉勵人家:從前,有一位老太太,她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賣傘,小女兒曬米粉,每當艷陽高照時,她擔心大女兒傘賣不出去,影響家計;而當落雨紛飛時,她又為二女兒無法曝曬米粉感到憂心,因此無論晴天或雨天,老太太總是心情鬱悶、憂心忡忡。一位法師知道了,便告訴她:「何不放晴時,想想二女兒;落雨時,想想大女兒呢?」老太太聽心念一轉,境隨心轉,從此她享受當下的生活,每天歡喜為孩子祝福,過好自己的每一天。!
這些年來,經歷了慈光寺的兩次重建,早期的建寺和921以後的重建,讓我體會到佛陀的智慧與無限的慈悲,佛菩薩的威德感召,幫助我們放下、不執著,以「歡喜心」為自己祝福,繼續向前行。修行之路就是要不斷地用功、不斷地放下,用歡喜心面對每個當下。一句「歡喜心能消業障」送給大家,祝福普天下的人,願大家也隨我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