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步原來是向前



    民國初年,中國東北有一位周員外侍母至孝,在他的文章裡回憶到:年輕時,有一天,他的地鄰把他的土地侵佔去了一壠,他去交涉,地鄰橫不講理,周員外想,是非曲直,道理總得有個明白,於是準備進城裡去打官司,行前將此事稟告了老母親。



    其母說:「祖上的家法,是吃虧常在。」俗語說:「窮死不做賊,屈死不告狀。」你明天請廚師做幾桌酒席,請村長及鄰親、朋友做見証,由他指定地點,另立界址,免得日後,子孫再有紛爭。」周員外立即遵照母親的意思著辦。
第二天眾親友和村長都到齊,他當眾向侵佔土地的人陪罪說:「家母說,地是先人所建置,我弄不清楚地界,今天在眾長輩及親友的面前,向您道歉,麻煩您和眾人一同到地裡去,指定地界所在,另立界石免得往後再傷和氣。」

    侵佔的人,一聽面紅耳赤的說:「是我老糊塗了,大先生別說了,我錯了,地是您的。」
村長和長輩們及眾親友皆大歡喜,一起共進豐盛的一餐,祥和的散席。


    這故事讓我想起上人曾開示的一句俗諺:「稻子飽穗頭犁犁」,真正有修為有涵養的人是謙卑、下心的人,這故事也提醒我們:「忍一口氣,風平浪靜;退一步想,海闊天空。」

    回顧師父開山以來,一直不斷努力的做到敦親睦鄰,為了與附近的村民共和共融,吃虧從來不計較,更主動的關懷,歡喜的布施以廣結善緣。


    古德云:「福報是逆著來的。」肯吃苦,能吃虧才能修福,廣欽老和尚亦開示:「那些往生西方的人,都是念佛專一,而且能忍辱能吃虧的人。」
團體之中好修行,藉事鍊心,讓我們互相勉勵,在團體中學習磨練「吃虧」的哲學吧!



 


   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