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人要厚道



二十多年前有一首歌: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,當時傳唱大街小巷,電視上的商品廣告也利用這首歌而大發利市,整個社會一時彌漫著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氛圍。
簡單的一句口頭禪,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影響了青少年的道德觀,行為以自我為中心,不知不覺中,人心微妙的改變了,敦厚的美德一點一滴的流失!


反觀師父走過一甲子的修行歲月,樸實的以「做人要厚道」來勉勵我們,在這速食的資訊時代,「做人要厚道」早被遺忘塵封了,殊不知,這才是做人的根本。


某日,師父正巡視湖邊的環境,迎面來了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婆婆,師父上前親切的問候:「老菩薩,多年不見了,你身體好嗎? 你還認得師父嗎?」老婆婆抬起頭來看著師父,憂苦的說:「我當然認得呀!你是最慈悲的師父,年輕的時候我總是欺負你、罵你,真是對不起,現在我老了,孤苦一個人住在老家,能再見到你真的是福氣…….。」
師父立刻從口袋裡拿出隨身攜帶的紙鈔給了老人,並安慰他:「不要難過,過去的事我都忘記了,你現在要好好的念佛,求觀世音菩薩保佑….」,自那天以後,偶爾再見到老婆婆,師父總是親切的將紅包塞進老人的口袋,叮嚀他要照顧好身體,多念佛….。
在一旁的弟子不解的問:「師父,這老婆婆過去那麼欺負您,現在老了,您卻對他這麼照顧,何必呢?」


師父回答說:「人與人之間是無緣不聚,學佛更要懂得廣結善緣,化解惡緣,做人厚道才有底,量厚、德厚,福報就是在待人接物中一點一滴修集的。」
是呀!古人說:「厚德載福」,但願我們都能學得師父的量厚、寬厚、宅心仁厚!


 


   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