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誠付出~嘜比較



師父常說:
「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,離開日常的生活無法可修。」這話聽起來簡單,可實行起來不簡單。




在日常生活中,六根對六塵,無一事不分別,無一物不比較,這已經成為一種自然的習慣了,現在學佛了,要用佛法的甘露水來洗滌這些習垢,除了自己的努力,更需要善知識的提醒和指引。





有一個和尚獨自在山上修行,每天要到溪邊去挑水,日復一日,和尚挑著水,心中念佛唱山歌,不亦樂乎!


一年後,來了一位乙和尚共住,每日清晨乙和尚到溪邊去挑水,日復一日,肩膀上了水泡,乙和尚覺得這個不公平,欺負我這個新來的,於是找了老和尚理論,爾後就看到兩個和尚到溪邊共提一桶水回山上。


又一年過去了,來了一位新和尚,每日新和尚到溪邊挑水,冬天的風冷颼颼,新和尚越想越生氣,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挑水供他們使用,佛法不是講求平等的嗎?從此之後不再去溪邊挑水,任他水缸見底。


寒流來龔的清晨,老和尚獨自到溪邊挑水,把水缸裝滿了水,又燒了一大鍋的滾水,讓大家一早就有熱水洗臉,喝一口熱水暖暖腸胃,日復一日,老和尚到溪邊挑水供大家使用,和尚挑著水唱著山歌,不亦樂乎!


冬雪融化時,兩位新加入的和尚覺得很慚愧,趕在老和尚醒來之前到溪邊去挑水,並煮了一鍋熱騰騰的湯麵,三個人開心的吃一頓美好的早餐。

早餐之後,兩位和尚為自己的退心向老和尚誠懇的懺悔,老和尚笑咪咪的說:
一個和尚挑水喝,
二個和尚抬水喝,
三個和尚沒水喝!
煩惱只因多計較,
快樂只要不計較,
真誠付出心歡喜,
自利利他樂呵呵!

 


    回上一頁